欢迎光临济宁电子商务协会!

济宁通信大厦

企业展示

快速导航

0537-2386766

精彩图文

传统企业涉足跨境电商,广东先试水

作者:济宁电子商务协会 | 时间:2014-04-02

   在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的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却以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令人刮目相看。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态势也引起国家部门的关注。
   在昨日刚刚闭幕的2014(广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跨境电商再次成为行业人士热议的焦点话题。
  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20多万家小企业在各类网络平台上做买卖,年交易额超过2500亿美元。中国正在和美国一起成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的中心。而作为国内第一外贸大省的广东,在跨境电商这一新兴领域的表现同样出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广东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国内交易总额的七成。

去年10月,广州获批成为华南地区第一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在2014(广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的“广货通天下—2014国际电子商务高峰论坛(跨境)”上,与会嘉宾们围绕着如何实现“广货通天下”的目标展开热议。

广州市外经贸局副巡视员张丽萍认为,我们已经进入“电商时代”,互联网及其经济深深嵌入了人们的生活,电子商务作为商业活动的新业态突破了很多界限,也广泛用于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让广大的中小企业能同国外的企业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同时也加快了传统产业的改造,并引发了服务业的巨大变革。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无论是来自义乌还是快递业顺丰的反映显示,60%的商品货源来自广东。也就是说广东有着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发展环境,和专业市场的优势,也有着良好的制造企业网络。”张丽萍说。

亚马逊中国第三方平台业务拓展副总裁叶伟伦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说,亚马逊中国在两年前开拓了一个“全球开店”的项目,帮助了数以千计的中国商家成功开拓到欧美及其他市场。后来他们发现,事实上70%的商家是来自于珠三角地区。因此亚马逊决定在北京之外,专门在广州建立团队,更好地帮助华南地区的卖家解决问题。

但他同时也对广东企业提出一些具体建议,比如注重客户体验、重视产品细节、搜索关键字的设置以及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靠价格拼优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面对越南、柬埔寨等更低成本的竞争,珠三角应发挥产业优化的核心价值,寻找新的出路。

版权所有:济宁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济宁市红星中路19号  责任编辑:李振波
电话:0537-2386766 传真:0537-2386766 邮 编:272019 邮箱:jnseca@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10061545号-1 技术支持:中煤集团